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

[商管] 關於工作意義

這次我們來聊聊工作意義吧!
因為文章有限定會員閱讀,所以我就直接把它們整理到這個文件檔裡面。
問題
1、還沒閱讀文章之前,你有找到自己的工作意義嗎?工作意義連結到哪些部分〔成就感、擅長的部分、生活型態、個人特質、價值觀、認同感、與客戶關係...〕?
2、讀完文章之後,對於工作意義的想法有改變嗎?調整了那些部分?
3、H&M 徵才內容會吸引你加入嗎? 徵才內容會是公司文化表現出來的樣子嗎?
4、假設今天公司要增聘人手,你會如何描述自己的工作、期望的人力特質?


 
讀書會 20170115

讓員工覺得工作有意義,從使命開始

To Give Your Employees Meaning, Start With Mission


除非生活有意義,否則不可能過美妙的生活。少了有意義的工作,很難過有意義的生活。
─吉姆‧柯林斯(Jim Collins)

你是否覺得工作值得去做?如果是的話,那麼你是讀者群中比較幸運的一個。如果不是,那你就和許多人一樣,認為工作幾乎是沒有意義的;而工作是大家醒著的時候,花很多時間去做的事。如果你認為自己的工作不是值得做的事,工作便成為只是達成目的的手段,必須忍受工作的辛苦,才能找到時間做更重要的事:家人、信仰、嗜好、假期,甚至看電視。工作只是非忍耐不可的某樣事情。

非得這樣嗎?我們不認為如此。我們從研究中發現,當人們覺得富有意義(換句話說,當他們覺得能使這個世界有所不同)的工作有所進展,工作生活就會大為豐富。史考特‧凱勒(Scott Keller)和科林‧普林斯(Colin Prince)合寫的《超越績效:優秀的組織如何建立一等一的競爭優勢》(Beyond Performance: How Great Organizations Build Ultimate Competitive Advantage》一書,強化了我們的發現。凱勒和普林斯指出,當組織讓員工覺得工作有意義,不只對員工有好處,也攸關組織是否健全;也就是能否成為運作良好和具有競爭力的組織。

為什麼意義這麼重要?因為當人們在工作上發現意義,也會覺得工作和自己休戚與共。工作對他們個人具有某種意義。而且正如凱勒所說的,當人們覺得工作有我的一份,就會較為投入、從內心感受到較強的激勵,也會奉獻更多。這麼一來,各方面都會有更好的表現。

遺憾的是,太多公司根本沒有設法讓員工覺得所做的工作有意義。這種公司中的經理人似乎認為,支付薪資給員工已足夠促使他們盡力表現。但是外部的激勵終究有其極限。它們不會使人高度奉獻或者發揮高度的創意。一些公司連使命聲明也草草了事,只將注意焦點放在股東價值、市場上的競爭力,或者遠離麻煩。這樣的使命聲明對你有鼓舞力量嗎?

本公司的首要目標是恪遵營運所在司法管轄區的法律,而且時時嚴守最高的倫理標準,將長期的利害關係人價值提升到最高。
迪安食品公司(Dean Foods Company)

page2
顧問公司文化學(Culturology)的麥克‧布倫納(Mike Brenner)和史提夫‧凡‧華林(Steve Van Valin)談到經理人在維繫員工的奉獻投入時,可以借重「意義放大」來源。這些來源從自我(養家;深具挑戰的工作有所進步)擴而大之到更寬廣的其他人(在運作良好、受人尊重的團隊或組織中工作;對顧客產生正面的衝擊;對一個人所在社區或國家有貢獻),最後到最廣的層次(服務社會;協助各地的人)。當員工發現他們的工作能以某種方式,貢獻於上述每一個目標,則對他們的工作奉獻最大。

要做到這一點,領導人必須完成兩項任務。第一,他們必須和員工溝通,讓他們了解自己的工作如何創造意義。表達清楚的使命聲明通常是個起點。請比較下列兩段企業使命聲明和我們前面所引述的那個:

我們的使命:鼓舞和孕育人類精神──一次一個人、一個杯子和一個街鄰。
星巴克咖啡(Starbucks Coffee)

生產最好的產品,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,運用我們的業務以激發和執行環境危機解決方案……。
巴塔哥尼亞(Patagonia)

這些聲明讓員工了解他們的努力,將對顧客、社區和他們所影響的世界產生什麼樣的貢獻。

page 3
遺憾的是,使命聲明太常成為闡述價值的空口白話,組織內部經理人根本沒有每天身體力行。所以領導人的第二項任務是:使命聲明務必劍及履及。我們的研究顯示,組織必須真正培養員工的能力,來實現有意義的目標。一流的公司中,員工十分投入,績效亮眼,所有階層的領導人都尊重員工,並且始終一致努力提供他們所需的獨立自主空間、協助、資源和時間,以便將工作做得出色。(羅耀宗譯)
更多主題文章:管理人員激勵組織文化



 

讓你的工作更有意義

Make Your Work More Meaningful


你可有注意到,最近有愈來愈多的管理學文獻在強調,工作應該要有意義?舉例來說,在這個網站裡,就有很多作以某些研究發現為基礎,來撰寫的部落格文,指導經理人們如何創造理想的條件,以支持有意義的工作。這種發展相當正面,因為工作是我們生活裡很重要的一部份,而生活的意義可不是「有也好、沒有也罷」。我們需要有意義的人生,就像我們需要氧氣一樣。在人類經驗裡, 少有事物比生活的意義更能豐富、延長我們的人生。

意義是人們茁壯的動力,對人的表現和福祉都極為重要。反之,若生活缺乏意義,人在許多層面都無法正常運作,工作表現不會好,身心健康也會出狀況。舉例來說,自我評估覺得自己的生活缺少意義的人,較會出現長期的容易引起發炎的壓力反應,成為一些恐致命的病症,如心臟病、某些癌症的高危險群。

但有多少人真的認為自己的工作很有意義呢?我這十五年來,始終從事相關的研究,並在許多國家教書、演講,我可以證明很多人的答案是否定的。無論從事的是哪行哪業的工作,是加油站員工、還是投資銀行家,調查結果顯示很多人無法在工作中找到意義。

如果你待的行業,其意義恰好不明顯,例如,你公司的產品並未提供什麼能拯救人命的技術、或是幫助人脫離貧窮,那該怎麼辦呢?如果在你工作的地方,管理階層沒有意識到、或是並不關心,其實公司可以做得更多,為每天的苦工作增添更豐富的意義,那又該怎麼辦呢?

其實,你可以學習自己把工作變得更有意義。假如你工作場合所提供的條件能增進工作的意義,那就真的幫助很大(例如賦予你自主權,讓你自己決定工作要怎麼做),但你也需要明白,意義其實是要靠你自己去創造的東西。的確,縱使有些工作就外人的角度來看會覺得很可悲,你總是有些步驟能夠依循,為自己建立工作的意義,讓你對自己感覺更好、工作也更順利。

page2
當我還是個博士生時,有機會獲得第一手的經驗。我當時因為撰寫博士論文,到某個大型的電訊傳播公司的客服中心搜集資料。我在那個客服中心裡訪問員工、並觀察那些客服專員工作的情況。那裡的工作步調就跟在打仗一樣緊湊:客服專員才剛結束一通電話、把電話掛斷,另一通電話馬上就被自動轉到他或她的分機。每位專員的每項工作細節都會被測量和記錄下來:每通電話在響了幾聲後被接起來;每通電話他們按保留讓顧客等了多久;他們花了多少時間解決每通電話...諸如此類,還有每日處理的電話總通數及銷售量。督導在一個房間裡監督所有的通話資料,房間被設計得像在科幻電影裡面可以看到的飛船的甲板一樣,並配有一排燈,燈號會顯示出,有哪位專員時間「不符規定(out of adherence)」,不符客服資料處理系統所設定的標準工作時間要求。甚至,督導可以在未告知專員的情況下,在任何時間監聽他們的電話內容,好盯緊他們的工作表現。如果被督導監聽到的那通電銷你剛好沒成交,你就會被訓斥。整體來說,在這種環境下工作壓力奇大無比且缺乏意義。

但我發現還是有些員工體會出自己工作的意義。像是客服中心裡一位24歲的資深員工瓊安(Joan)就跟我說:「我真的很享受我的工作」。她解釋道:「我是專業的顧客服務人員(瓊安自己的強調)。當顧客來電時,常都是因為有個讓他們困擾的問題需要解決。我知道怎麼解決每通顧客來電的要求或問題,且我知道該怎麼應對,讓他們有愉快的來電經驗。我把,問題解決,所以他們的壓力也解除了」。她所描述及展現的嫻熟技巧,為她的工作增添了意義,而她也因工作上的純熟度,而自栩為幫助人的專業人士。知道自己的工作能力有效地產生了一種她在乎的結果,讓瓊安更肯定自己工作的意義。換句話說,如果說瓊安的工作的意義是一道食譜,其成份就是她的自我效能(self-efficacy),並調合她個人的價值觀,再摻入她和服務對象間所產生的連帶感,以及他們所給的回饋反應。

page3
我坐在她旁邊,頭戴耳機聽她跟來電者間的應對,我見識到瓊安是如何有自己的一套,在剛跟來電者接觸的頭幾秒間,就讓對方感動到她的真誠親切。「我了解你的意思了,我知道這讓您很困擾」,她用肯定的語氣跟顧客說。還有「這狀況我明白。我保證會幫您把問題解決。很高興今天能為您服務」。對於她的辦事能力、同理心和安心保證,顧客們都給予正面的回應,這回過頭來加強了她對自己專業的信肯定,不僅提升了她的自信心,同時也讓她工作得更愉悅。瓊安的工作方式(還有她對工作的想法),建立了一個自我加強工作表現、意義和正面情緒的的循環。

瓊安的例子提供給每個人有用的指南,讓自己的工作更有意義,且這適用於任何公司、任何產業、任何職務。關鍵在於,把你的個人價值與動機,和你從事的工作連結起來。給你的建議是,特別注意在你工作中,讓你覺得有活力、帶給你滿足感的部份,然後有計劃地找方法把它們融入你的工作表現中。找尋機會和因你的工作而獲益的人有真誠的互動。有些人的工作表現和你在追求的成果相符、或是讓你覺得活力十足,你可以花些心力和他們經營起正面的關係。因為你有能力決定要如何看待自己的工作條件,以及對這個條件採取什麼回應,你能從工作中取得怎樣的意義,的確掌握在你自己的手裡。所以要記得,當你在和負責徵人的經理或主管洽談時,別忘了要強調你想要一份有意義的工作。不過在此同時,盡可能讓工作本身充滿意義。(陳佳穎譯)









 
將企業使命、工作意義、職位需求特質融入徵才訊息的實際案例


在這裡我們注重顧客服務、充滿熱情! 準備好開始這樣的職業生涯了嗎!?
在這樣的快節奏環境中找到你的角色, 你會在全球時尚中心提供出色的顧客服務, 創造最棒的購物體驗. 我們提供的工作讓每天你都會面臨挑戰, 無限的機會掌握在你自己手中, 員工的成長和我們的商業發展同樣重要!

H&M的銷售顧問工作有很多職責, 同時也有很多樂趣, 你的工作包括:
* 在銷售樓層, 試衣間和收銀台提供出色的顧客服務, 以達到銷售最大化
* 對服裝的維護, 包括: 補貨, 摺裝, 掛裝, 整理, 陳列及銷售
* 按照收銀流程處理每筆交易
* 卸貨協助及售貨前的整理
* 降價流程, 價格調整和安裝防盜扣
* 遵守銷售規則, 政策和指導來協助店鋪的安全及預防損害
* 團隊合作和支援協助

正如每位H&M的成員, 我們相信你是個具有商業頭腦, 善於人際溝通, 思維開闊, 具有不凡理想的團隊成員, 並積極主動又樂觀


問題
1、還沒閱讀文章之前,你有找到自己的工作意義嗎?工作意義連結到哪些部分〔成就感、擅長的部分、生活型態、個人特質、價值觀、認同感、與客戶關係...〕?
2、讀完文章之後,對於工作意義的想法有改變嗎?調整了那些部分?
3、H&M 徵才內容會吸引你加入嗎? 徵才內容會是公司文化表現出來的樣子嗎?
4、假設今天公司要增聘人手,你會如何描述自己的工作、期望的人力特質?



=======
討論後整理
家寧
1.成就感是支持工作持續下去很大的原動力,尤其是他人的評價與肯定。
2.企業主對於企業的使命比較有共鳴,但要如何落實則需要管理階層跟全體員工的努力;不過企業的使命也可能被作為吸引投資者的青睞而非真正想要執行。
3.徵才與廣告類似,在於強調某些價值(通常是自己本身所沒有的,如銀行業及保險業),以達到推銷商品或吸引求職者等目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